在共性中探求地域文化个性
2017年12月15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5日第1353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本报延吉12月14日电 (记者赵徐州)12月9—10日,第二届地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延吉举办。与会专家学者从文学、历史角度,对地域文化研究与发展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地域文化研究探讨的是中华文明在地理空间上的分布、与各个地域的自然地理环境相关的文化特征、历史沿革,以及在中华文化框架内各个地域之间的互动与交融关系、对中华‘多元一体’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贡献。”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信君认为,对各个地域文化了解得越多,越能深刻感受到各个地域文化的特色及其所具有的特殊价值,越能发现不同地域文化之间的联系和影响,从中发掘出中华文化的共性要素和共性特征。因此,地域文化研究是一个大有可为的研究领域,需要广大学者共同参与,以推动其全面发展、深入发展、创新性发展,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清史编撰委员会委员李治亭认为,地域文化是经过长期发展而形成的,不能与行政区划等同,要从历史的渊源、内涵等方面综合考虑定义。地域文化的内涵,需要通过对共性和个性的比较来阐明各个地域文化的特点,在共性当中探求个性。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正确认识地域文化的当代价值。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杨春风认为,地域文学与地域文化是不可分的,地域文化是文学的根,而地域文学则是地域文化借以展示的舞台与媒介。通过文学这种艺术形式,揭示民族的、地域的文化心理和精神内涵值得学者深入挖掘。

  《地域文化研究》主编王卓表示,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语言、中国故事、中国智慧将全面走向世界、影响世界。因此,有必要全面深刻地认识中国文化的丰富内容和复杂结构,理清中华文化的地域版图。

  此次研讨会由吉林省高句丽渤海研究会、延边大学东北边疆历史与社会研究基地、《地域文化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