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反响
2017年12月13日 09: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3日第1351期 作者:

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学说的重要创新

江苏省“中特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  刘怀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把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形成了党的建设“六位一体”的新格局,标志着党的纪律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必将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学说的重要创新。首先,将一般意义的纪律上升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为实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完成党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和纪律保障。纪律建设在党内地位的提升,必将产生规范、约束和威慑作用。其次,将纪律建设与其他五大建设并列,既相对独立又互相呼应,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使党的建设更加系统、更加协调、更加可持续。最后,优化了党的纪律建设路径,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通过突破重点、带动一般,形成连锁效应。

  (本报记者  吴楠/采访整理)

 

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杨翰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具有深刻的政治理论意义和深远的实践指导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两者相互统一,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框架,包括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等基本问题进行的深刻理论分析和战略部署。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战略安排的鸿篇巨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灵魂。

  (本报记者  曾江/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