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制度经济学研究
2017年12月13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3日第1351期 作者:

  本报济南12月11日电  (记者张清俐)12月9—10日,“2017年中国制度经济学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学者围绕“制度、行为、增长与治理”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表示,制度经济学研究需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学界应对制度与人的行为如何相互影响,制度如何影响经济发展,制度与公司治理、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黄少安认为,应该倡导从事有学理、有经验事实支撑的学术研究和基于学理及经验事实的建设性对策研究,而不提倡没有意义的、极端化的观点表达。

  经济学家如何分析制度与经济的关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提出,以公共事务作为学科视角,以各领域的共同物质属性和制度特征作为研究对象,可以突破目前局限于分领域分部门的制度研究,实现制度研究的跨部门与跨学科的知识积累和集成。理解制度的复杂性需要结合特定制度所在的自然地理条件、经济社会特征和制度环境等相关变量因素,进行综合诊断。传统的社会科学研究往往以简单变量归纳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或因果关系,然而事实上,如果把人类社会看作有机体,其制度体系包含的变量因素如人体组织一样庞大而复杂,所有变量之间都存在复杂的状态依存性。制度经济学的研究应该避免简单和宽泛的讨论,以及对制度结构及成因的武断认识,而应致力于达到对变量层次的精确诊断,进而找到精准对策,切实帮助改进人类社会治理。

  此外,非正式制度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早就引起了学者关注。但迄今为止,相关研究或简单依赖新古典模型进行实证分析,或把非正式制度归结为文化,没有进行经济学分析。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以公共经济理论为基础,分析非正式制度如何影响经济发展,认为非正式制度只有在提供了发展型公共品、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时,才会有利于市场经济发展。

  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制度经济学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