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反响
2017年12月08日 07: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8日第1348期 作者:

  把握新时代 坚定弘扬文化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 赵天晓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新时代内涵,坚定树立“四个自信”,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作出应有的努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三个意味着”,特别是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有利于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而文化自信则是“四个自信”的灵魂。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发展到“强起来”的新历史阶段,“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需要着重强调。

  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论述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的具体举措。报告突出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这是党中央在新时代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下达的动员令和任务书,使命神圣,责任重大。

  (本报记者 王春燕/采访整理)

 

  总体部署法治中国建设

  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 公丕祥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实现中国法治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安排和具体部署,在中国法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报告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确定了当代中国法治发展的历史起点;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标示着全面依法治国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展示了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纲领;确定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昭示着新时代中国法治现代化的中国愿景;部署了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点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方向。

  (本报记者 王广禄/采访整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 丁旭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我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当前,珠三角城市作为广东创新发展的核心区和主战场,正在以广州、深圳为龙头,加快构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竞争力提升。广东要全力担负起“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的重任,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本报记者 李永杰/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