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推动世界繁荣进步的磅礴力量
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到行动
2017年12月08日 07: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8日第1348期 作者:本报记者 毛莉

  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主旨讲话,面向世界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全面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中国行动、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发强烈反响,连日来学界讨论的热度持续上升。12月2日,在外交学院举办的“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学术研讨会上,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哲学基础、原则内涵、实施路径等议题引发热议。

  展现中国的世界胸怀

  2013年3月,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在首次出访的首场重要演讲中,向国际社会明确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自此而始,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激荡世界。近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重要阐述,形成了科学完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的思想体系。

  铿锵有力的大国之声,在世界历史的关键渡口凿开鸿蒙: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完善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维度。外交学院院长助理高飞认为,全球性大国必须要有全球性视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把中国自身发展与世界体系完美融为一体,彰显了中国的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参赞秦宏表示,为适应当前国内发展的更高要求以及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更趋融合的新形势,中国的外交工作逐渐向服务国内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以及服务世界发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双轮驱动转变。这两个服务相辅相成,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发展好;反过来,只有中国发展好,世界才能变得更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理念和目标的提出,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愿意也有能力为解决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促进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从中国倡议到国际共识

  作为当代中国外交的重大创新成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这一来自中国的倡议,何以转变为国际共识并不断汇聚起推动世界繁荣进步的磅礴力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反映了中外优秀文化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追求。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卢静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既源于“天人合一”宇宙观、“天下为公”政治观、“和而不同”社会观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也基于近70年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中国外交宝贵经验,还是对世界主义思想、共同体意识等世界文明精华的承续与创新,顺应了历史潮流、回应了时代要求、凝聚了各国共识。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明了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的前进方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超越了西方国家的全球化理论。近代以来的全球化理论,包括英国的殖民主义、美国的霸权主义,是导致冲突和战争的根源,是造成世界经济分化、健康鸿沟、数据鸿沟等深层问题的根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矫正了西方全球化理论的弊端,打破了二元思维、“赢者通吃”的哲学、利己主义的偏见,建立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引领新时代中国外交

  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新时代中国外交将以更开阔的视野、更远大的目光、更恢宏的格局、更从容的气度,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

  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看来,中国倡导的新型国际关系,是对西方既有国际关系原则和思想的超越,有助于破解“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等西方逻辑下产生的国际关系困境,有利于化解当今世界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现实道路。

  不断完善外交布局,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其中,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影响尤为深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孙恪勤谈到了如何推进与西方大国的协调和合作。以中德关系为例,虽然中德之间存在诸多分歧与差异,但两国合作已从双边经济、政治、文化层面扩展到国际领域。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在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以及在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等方面的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孙恪勤认为,中德合作的经验广泛适用于中国与西方大国的合作。例如,从高层出发加强战略对话;在各个层面广泛建立对话沟通机制;扩大利益交汇点,管控好分歧。

  坚持不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凌胜利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经历双边、地区到全球的阶段性发展,其中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至关重要。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实现需要从点滴做起,而一带一路有利于增进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赢,融合周边地缘政治、安全、经济因素,拉近地缘关系,为梦想照进现实插上最强有力的翅膀。

  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积极引导国际秩序变革方向。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外交学院分中心主任郑启荣表示,完善全球治理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价值取向、构建主体、构建方式等方面高度契合,参与全球治理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新时代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已经从“积极参与”转变为“深度参与”,通过深度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有利于中国成为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进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引领者与塑造者。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