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叙事中探寻历史本相
2017年12月01日 07: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日第1343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开封11月28日电 (记者张清俐)11月25日,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豫鄂陕宋史青年学者论坛在河南开封举行。

  历史学者发现,同一历史事件在不同历史文献中会出现不同甚至相悖的记载。以文献中关于宋代历史人物欧阳修一些事件的不同记载为例,厦门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刁培俊分析认为,历史文献在其形成过程中,既有历史记载者的刻意凸显和遮蔽,也有其刻意的历史建构。原本毫无痕迹的史事,经过他们的刻意建构、后人以讹传讹的追述与再建构,久而久之,遂成为另一种“历史本相”,实则为历史虚像。存世历史文献的偏差,需要研究者搜讨资料,排比勘对,勇于面对反证。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曦结合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考古与调查资料,对文献中关于金堤的功能,得出了不同于前人的结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田志光提出以物理性政治空间概念及其研究维度来考察宋代官署的空间布局。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