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日关系稳定改善和发展
2017年12月01日 07: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1日第1343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11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走向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学术论文集》出版新闻发布会暨日本形势研讨会在京召开。

  《不忘初心,走向未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学术论文集》的编撰缘起于2017年8月26—2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是每位与会的发言人对自己的发言内容进行大幅补充修改完善,最后形成的一本质量上乘、优秀厚重的学术成果。

  该书从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方交流等角度,回顾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程。其中,既有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在会议上的精彩致辞,也有原国务委员唐家璇、日本众议院原议长河野洋平的重要基调报告,还有中日邦交正常化亲历者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以及中日学界知名学者的研究成果。该书本着“不忘初心,面向未来”的宗旨,不仅总结了中日交往的历史经验,也对当下和未来构筑中日新型国家关系提出了见解和建议。

  牢牢把握中日和平友好的正确方向

  唐家璇在书中认为,中日关系45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反复揭示了几条重要道理,值得深刻汲取。一是要牢牢把握中日和平友好的正确方向,二是要坚定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三是要始终着眼大局排除各种杂音和干扰。而为推动中日关系朝着正确方向改善发展,中日双方重点要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第一,树立正确认识,增进政治互信。第二,着眼大局长远,管控矛盾分歧。第三,深化经贸合作,谋求互利共赢。第四,加强友好交流,增进国民感情。

  王伟光在书中认为,要想推动中日关系稳定改善和发展,两国需要发挥创造性和主动性,从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养分,在“信”“实”“合”三个字上下功夫,这是推动中日关系稳定改善和发展的总规矩。“信”即政治互信、诚实守信。“实”即脚踏实地、重在落实。“合”即务实合作、创新合作。

  河野洋平在书中认为,被赶超的日本将如何与一个巨大的中国相处呢?是采取卑微的姿态吗?还是硬生生地承受巨大压力呢?我反对用这样的思维处理两国关系。日本在经济高速成长时期,曾经遇到过老龄化社会、福利医疗、环境污染等问题,在经历了各种磨难之后,终于克服了。日本的经验或许能为中国提供借鉴,进而推动双方构筑起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刘洪才在书中认为,在思考中日关系如何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始终牢记两国邦交正常化时的“核心精神”。我的理解是三个关键词:一是和平,二是友好,三是合作。

  日本原防卫大臣中谷元在书中认为,中国和日本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都在国际社会上努力为世界和平和安定作贡献。两国在继续加深合作方面有非常广阔的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在书中认为,中日关系的正常与否,不但决定着邦交的质量,而且影响着邦交的走向。因而,邦交正常化以后,能否实现关系的正常化,就成为具有实质性和决定性意义的事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高洪认为,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双方更需夯实新形势下相互依存与合作的基础,由此开创健康稳定、和谐相处、互利共赢的新阶段,造福于两国人民、亚洲乃至世界。

  民间外交发挥重要作用

  文化部原副部长刘德有在书中认为,中日两国人民应当继续大力发展中日民间友好交流。民间外交推进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继续发展,在教育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加深相互理解和信赖,消除两国间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制止和反对破坏两国友好关系的活动方面,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王晓峰认为,中日邦交正常化45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及青少年交流等各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民间交往始终没有中断过,成为两国关系绵延不断的坚韧纽带。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认为,中日双方应回顾两国邦交历史,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恪守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上,以合作共赢为导向携手共筑两国新型国家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认为,中日经贸关系构筑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互惠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日之间的双边经济交往已经与世界经济和区域经济融为一体。

  日本财务省财务综合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田中修在书中认为,为了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应积极利用日中金融合作会谈等场合,双方就金融形势、货币政策、金融体制改革等问题开展密切、频繁的意见交换。这对于中国金融问题的早期发现与尽早解决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外交学院副院长江瑞平认为,当前,摆在中日两国政府和有关各界面前的紧要任务,是抓住政治关系逐步转暖的良好契机,借助政府层面的主导作用和引领机制,尽快推动中日经济关系走出困境,实现经济互利与政治互信的良性互动。

  “日中未来之会”代表南村志郎认为,周恩来总理曾指出,我们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提供机会让两国的国民能够经常往来,让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越来越活跃。在当今这个时代如何思考日中关系,周总理的这番话具有重要启示。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