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一带一路法治问题研究
2017年11月24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4日第1338期 作者:

  本报南京11月23日电 (记者王广禄  郑飞)11月17日,“一带一路”法治发展智库研讨会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国内法学界、法律界的专家学者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企业代表等近40人与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法治保障展开研讨。

  当前,国际合作中的人员、资金、项目等往来频繁,其中出现的问题急需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制度等存在较大差异,一带一路建设中各方的法律需求日益凸显。与会学者认为,应以法治精神为指引,强化法治思维,开展具有较强现实针对性的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其中蕴含大量的法律议题,要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实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同时推动新时代中国法治发展。”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确定了新时代中国东西陆海联动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国际环境。开展一带一路法治研究,能够推动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呈现新局面。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杜涛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实践步伐要领先于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时代需要和现实需求对中国法律在理论和实践层面的全球化进程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革新法学教育和研究方法,培养具有开阔视野、丰富知识的法律人才,推动实现中国法治现代化,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法律竞争,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孙国平从劳动法的角度提出,要关注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劳动标准问题、“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实施中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劳动法冲突问题以及我国劳动法的域外效率问题,通过研究团队建设强化一带一路法治问题研究,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做好法律层面的“后勤保障”。

  此次会议由江苏省商务厅、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主办,江苏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一带一路法治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法治发展战略研究所承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