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是研究社会发展的重要剖面
2017年11月24日 09: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4日第1338期 作者:

  本报上海11月20日电  (记者李玉)11月18日,主题为“技术·制度·观念:现代广告文化创新的流变”的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论坛在沪召开。与会专家表示,自20世纪70年代末在广播、电视、报纸和杂志上陆续刊登广告以来,现代广告参与、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作为社会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现代中国广告是研究考察中国社会很好的剖面和切口。中国广告走过了模仿、学习的阶段,今天的中国广告包含更多中国元素,形成更多中国风格,展现更多中国话语。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刚表示,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新媒体已经成为广告的重要平台。品牌形象塑造的主体从过去的企业主转变成普通消费者。广告和内容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信息流广告、原生广告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广告的表现形态正在发生改变。

  在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殿元看来,对现代中国广告的考察应该置于社会文化背景中。在当下社会文化和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有必要从传媒技术、制度设计和观念再造的视角,对现代广告文化创新的影响机制和运行机理进行全面而深刻的研讨,一方面可以为广告文化生态建构作出切实有效的理论贡献;另一方面为广告文化创新、社会经济发展和美好生活的实现提供卓有成效的实践路径。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