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
2017年11月22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2日第1336期 作者:本报记者 项江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并强调“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为此,结合十九大精神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背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与文化企业创新成长高端论坛”于11月19日在山东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文化产业投融资模式创新、文化企业创新成长等展开深入讨论。

  破除“三跨”并购障碍

  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趋势下,文化产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以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为基础,促进新业态、新模式的生成。山东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管理学院教授潘爱玲认为,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长期条块分割导致的文化资源与产业资本错配现象突出;行业融合度低,产业链不完整,商业模式不成熟;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缺乏实质性融合;文化企业竞争力弱,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集团。兼并重组是发掘文化产业新动能、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的重要路径。她提出,文化产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对于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促进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完善文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未来中国文化产业的主基调是产业融合发展,如产业园与资本融合、内容与技术融合、传统与互联网融合等。他提出,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有10个发展模式:延长产业链模式、文化科技融合模式、内涵“网红”模式、线上线下联动模式、“互联网平台+”模式、频道组合模式、未来模式、跨界内容体验模式、新兴产业集聚模式、平台型发展模式。

  互联网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互联网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展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从五方面阐释了互联网时代的文化产业发展。第一,互联网已经进入内容时代,网络版权产业崛起。第二,文化产业进入互联网时代,具有创新内涵且适应消费升级的文化产业呈现高速发展势头。第三,互联网资本大量进入影视行业,推动了影视行业的发展。第四,互联网繁荣文创版权市场。第五,“互联网+”影视产业生机勃勃。这主要表现在互联网影视剧越来越多,互联网票务格局初步形成,互联网直播蓬勃发展,增强现实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逐渐成熟等。

  随着全媒体对版权内容的全方位开发,拓展了版权产业价值链,实现了版权价值在网络文学、音像出版、电影电视、漫画、游戏等不同形式之间的任意转化,版权价值进一步增值放大。山东大学版权研究中心主任魏建认为,在新媒体背景下,以数字技术发展为基础的各种媒介为版权的立体经营和深度挖掘提供了良好平台。基于共生共享“保护原创+鼓励放大”的利益平衡原则,他提出了版权保护模式的三种选择,即鼓励音乐版权“独家版权+转授权”模式、建立网络聚合平台与深度链接的利益分享机制、实行有竞争的版权集体管理制度。

  以税收改革推进文化消费

  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逐渐增加,我国文化消费呈现出持续上升趋势。从文化产业税收来看,2016年文化产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0.346%,占第三产业税收比重为0.612%。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研究员付广军提到,近年来,国家在增值税、营业税、所得税方面出台了多项针对文化产业的免征、减征等税收优惠政策。比如,自2007年1月1日起,将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的增值税税率由17%下调至13%,2017年7月1日起下调为11%。对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文化产业组织的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经认定的动漫企业自主开发、生产动漫产品,可申请享受国家现行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所得税优惠政策。

  付广军认为,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是激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即主要从供给端扶持。从文化消费能力视角,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增加居民文化消费支出;从文化消费意愿视角,提升居民文化素养,准确引导居民文化消费;从文化消费供给视角,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从文化消费保障视角,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好文化消费软硬件环境。他认为,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尚处在发展阶段,针对文化产业的不同细分行业,应继续实施低税负政策,制定鼓励文化消费的税收政策,也需要加大财政对文化事业的支出份额。

  此次会议由山东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版权研究中心主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