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基础研究 建设科技强国
2017年11月22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2日第1336期 作者:

  本报南京11月20日电 (记者吴楠)11月19日,以“十九大报告的科技创新思想”为主题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届智库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国内科技创新管理研究领域、创新型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100余名代表参会。

  与会学者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了科技创新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战略地位。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武夷山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强国的要求,并将基础研究放在了特别突出的位置。建设科技强国必须重视科学和技术的基础研究,致力于探讨科学和技术的转化问题,并鼓励科研学术机构和企业主体在基础研究领域做出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政府则应强化对基础研究的顶层设计和前瞻部署,构建基础研究多元投入体系以及稳定性经费与竞争性经费的合理配置机制。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看来,实现创新战略还需要优化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实现更有力的政府、更有效的市场。而数字技术创新可以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为创新创业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骆大进提出,科技创新不只是科技的创新,而是科技与实践的结合,涉及科技界、政府、市场的整体系统,这就要完善创新生态系统。企业创新主体周围的一系列要素在其中都要发挥作用。此外,创新是有“浓度”的,需要各种创新资源的聚集。

  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士运认为,我国的科技实力近年来取得了重要增长,然而也存在很多短板,与美国等前沿国家还存在差距,我国还要进一步在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会议由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承办,江苏省宏观经济学会协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