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对话桥梁 推进汉学研究
2017年11月20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0日第1334期 作者:记者张聪

  本报讯 (记者张聪)2017世界汉学大会理事会会议近日在京召开。来自中外多所高校的学者围绕“理解中国:汉学的相关性”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

  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安乐哲称,当代汉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变化中的世界文化秩序的不对称性。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认为其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瑞士巴塞尔大学教授韦宁表示,汉学是一种跨文化的研究范式。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罗流沙提出,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世界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也越来越重视关于中国的研究。

  英国牛津大学教授罗伯特·恰德就中国文本的翻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汉学研究应该借助不同的学科让西方理解中国,其中译者自身的文学素养尤其重要。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教授李夏德以《颜氏家训》为例,探讨了儒家传统思想的时代价值。土耳其安卡拉大学教授欧凯介绍了土耳其在传播中国文化方面的经验,探讨了汉学与人文交流机制的相关性。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表示,孔子学院总部将继续以创新共享的态度,与汉学家们加深合作,通过建立孔子学院、完善“孔子新汉学计划”等具体措施,为更多的青年学者搭建思想对话的桥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