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反响
2017年11月20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0日第1334期 作者:

  多角度、多层面阐述文化自信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涂爱荣

  十九大是党的历史上一次划时代的会议,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十九大报告中,我最关注的一个亮点是文化自信。报告从多角度、多层面阐述了文化自信: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的角度看,文化自信得到彰显;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来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来看,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看,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来看,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定文化自信,是党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题中应有之义。

  (本报记者 明海英/采访整理)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和谐建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何镜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当前国内城市的建筑设计领域有种倾向,就是盲目崇拜及模仿国外的某些建筑师,一味追求形式的奇特。我认为这就是一种缺乏文化自信的表现。在城市和建筑设计上,建筑师应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让建筑与所在地区的自然和人文环境融为一体。作为建筑师,我们要建设有中国的地域、文化和时代特色的和谐建筑。

  (本报记者 李永杰/采访整理)

  

  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原校务委员 姚桓

  十九大对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创新之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党章在促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面增添了很多新内容。完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任务,迫切需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党章的这些新变化体现了历史必然性和马克思主义政党主动性、创造性的完美结合。党章的修改既继承传统又勇于突破创新,是“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

  (本报记者 张君荣/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