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心理委员工作
2017年11月20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0日第1334期 作者:记者吴楠  郑飞

  本报南京11月17日电 (记者吴楠 郑飞)11月14—16日,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工作论坛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专兼职心理老师和心理委员,围绕“高校心理委员工作与朋辈心理辅导”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心理委员是高校心理教育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认为,国家的发展本质上是人的发展,而人的发展离不开心理的健康发展。只有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心理学研究成果,预测、引导和改善个体、群体、社会的情感和行为,才能提高国民心理素质,促进国民心理健康,提升国家凝聚力。

  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教授詹启生提出,心理委员工作在中国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其工作呈现出信息网络化、多校园跨校区活动、国际交流增多等新特征。这要求针对心理委员的培训应当由传统课程培训向新媒体培训与传统课程培训相结合的趋势转变。他认为,应积极进行心理委员慕课平台建设,促进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角色定位与工作职责的标准化,并大力开展与国外的交流,借鉴国外有益的辅导经验。

  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江苏省社会心理学学会、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江西省纳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会上还发布了《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蓝皮书——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十二载》。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