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反响
2017年11月15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5日第1331期 作者:

  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杨奎

  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系统提出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全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支柱和力量源泉,是中国共产党续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新时代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新型智库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平台、交流传播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本报记者  张君荣/采访整理)

 

  踏上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  王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进程中全面依法治国的方略和目标。

  一是确立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建设的本质特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各项目标的根本保障。二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十九大报告明确了这一目标的实现路径,即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三是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相统一,这是新时代中国建设法治大国的方略和路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经验总结,是对世界法治文明和实践的贡献。四是不断总结、发展和凝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治理念和法学范畴,为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提供理论支撑,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发挥智库引导和思想引领作用,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提供理论先导作用。

  (本报记者  陆航/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