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社会语言资源有待重视
2017年11月15日 0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5日第1331期 作者:

  本报武汉11月14日电(记者明海英)11月12—13日,第九届全国社会语言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围绕网络语言文化、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社会语言学相关理论与实证研究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网络空间活动主要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和手段来实施,其核心基础是语言技术。网络资源主要是语言信息资源。”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赵世举表示,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网络应用向人类生活的深度渗透,网络已经由通信工具、信息发布检索工具逐渐演化为人类新的生存空间、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其“虚拟”特征正在快速弱化。社会网络化和网络社会化渐成现实,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在网络空间的语言资源占有率和影响力,不仅关系到中国在网络空间的信息主导权和话语权,而且关系到中国在网络空间及其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赵世举介绍,目前网络空间语言资源的基本现状是英语独大。我国网络优质语言信息资源数量有限、丰富度不高、通行面不广、影响力不大;我国自建外语信息资源数量少,且语种结构不平衡(也包括文献外译数量少、语种少,在线语言翻译语种少等),这制约了我国在网络空间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因此他认为,亟须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高度重视“网络社会”语言资源的规划与管理。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