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逻辑哲学基础问题研究
2017年11月15日 08: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5日第1331期 作者:潘玥斐

  逻辑哲学是一门既关涉逻辑又关涉哲学的研究领域,逻辑哲学在哲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价值。逻辑哲学所提供的思想资源对当代形而上学、知识论、语言哲学、元伦理学、政治哲学都产生了重要影响。近日,围绕逻辑哲学研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重视逻辑哲学的价值

  逻辑哲学力图揭示隐藏在各种具体逻辑理论背后的基础假定、背景预设或前提条件,并质疑和拷问它们的合理性根据以及做其他选择的可能性,同时对逻辑学和哲学的一些关键性概念做精确分析。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陈波认为,逻辑哲学的产生有两个历史前提:一是数理逻辑的创立以及后来的多种逻辑分支、多个逻辑系统的同时并存;二是现代西方哲学所发生的“语言转向”。

  “要了解逻辑哲学对哲学的重要性,首先要了解逻辑对哲学的重要性。”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朱建平表示,有时,了解一位哲学家是如何推理的,比了解这位哲学家推出的结论更重要。从这一意义上可以说,逻辑哲学对哲学的重要性取决于逻辑对哲学的重要性。20世纪许多哲学分支的进步和发展与现代逻辑所提供的分析性技术密不可分。

  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梁庆寅提到,当代哲学家把逻辑哲学一方面视为研究逻辑中核心观念问题的哲学;另一方面视为哲学探究形而上学和知识论自身的逻辑基础。由于当代逻辑的高度技术化特征和逻辑哲学所研究问题的深刻基础性,逻辑哲学研究体现了哲学研究的深度和丰度。

  陈波表示,逻辑哲学的地位和价值可以从两方面来谈。首先,由于逻辑哲学是对逻辑学理论的前提性批判,它要挖掘和考察各种逻辑学理论的基础性预设的合理性、关键性概念的清晰性等,这就有可能为逻辑学理论和技术的发展提供新的刺激和推动力,从而导致逻辑理论和技术的新发展和完善;其次,逻辑哲学也要对哲学的关键性概念和命题做严格的逻辑分析,从而也会导致哲学理论的发展和进步。

  重新审视核心逻辑概念

  进入21世纪以来,逻辑基础问题逐渐被凸显出来:逻辑的哲学基础是什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新文认为,随着逻辑系统的激增及大量形式理论对哲学问题的新应用,逻辑哲学领域最近在重新审视一些核心逻辑概念,其中最主要的是“逻辑后承”这一概念。

  陈波也认为,对于逻辑基础性问题的研究是当前逻辑哲学研究的重要方向。与这一问题相关联,就是对“什么是逻辑常项”、“什么是逻辑”、“什么是真理”、“什么是逻辑真理”等问题的研究。近年来,模态认识论成为西方逻辑哲学甚至是整个西方哲学界的一个研究热点,主要探讨形而上学问题、意向性问题、方法论问题、心理学问题、规范性问题等。

  梁庆寅提到,近年来,当代逻辑哲学研究还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如对逻辑的形式性的反思,对逻辑多元论、逻辑的规范性问题、多元主义和相对主义的真概念、逻辑与信息及行动的关系研究,等等。这些新趋势体现了逻辑哲学对20世纪以来逻辑学发展的再反思。

  提高研究内容的系统性

  我国的逻辑哲学研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逐步有了自己的一些主体性和原创性言说,并且开始走向国际哲学舞台,但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我国当前从事逻辑哲学研究的队伍已初具规模,但在研究内容方面还缺乏系统性。”刘新文说。

  梁庆寅也认为,我国逻辑哲学在研究内容方面需进一步完善。我国当前逻辑哲学研究主要集中在各种逻辑悖论、真理理论和模态形而上学领域,以及对某些重要哲学家如维特根斯坦、蒯因和克里普克的逻辑哲学思想的研究。同时,条件句问题的哲学解释、集合论的本质、论辩学的本质等问题也开始得到较多关注。但是,对于一些基础问题,如逻辑的本质和范围、逻辑后承问题、量化理论的范围和限制等方面的研究则相对较少。

  关于当前逻辑哲学研究领域亟待突破的问题,陈波表示,当代逻辑哲学的重大前沿问题,应当着重探讨逻辑与实在、心灵、认知、思维和语言的复杂关联,由此辨明逻辑知识的认识论地位,并对当代逻辑学提出一种总体性说明。具体包括:逻辑的认识论地位研究、实质真理论研究、对悖论的系统性研究、模态认识论研究以及意义和指称问题研究。

  对于如何推进逻辑哲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朱建平建议,逻辑哲学应同哲学一样根植于思维、语言与实在的沃土。逻辑研究学者对逻辑的发展变化应当持有宽广的、哲学化的历史观,避免陷入狭隘逻辑观的误区;同时,还要防止因将逻辑划分为各个不同的子领域而造成画地为牢的误区。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