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2017年11月15日 08: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5日第1331期 作者:苏培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第一条。百年沧桑,栉风沐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挑战如何艰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都是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选择

  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龚云表示,从历史经验层面讲,党的领导的历史经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政治生活里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从理论层面讲,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是由我国的国体决定的。从现实层面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我们越来越接近这个梦想,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就更需要一个核心,这个核心就是能够为人民带来最大利益的中国共产党。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韩喜平告诉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有新目标、新任务和新方略,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对党的领导地位的正确认识和重新明确。在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傅锁根看来,党的领导地位的确立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体现在社会主义建设各领域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韩喜平告诉记者,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巨大变化的经验总结。“党领导一切”是党的领导的本质特征。1954年,毛泽东同志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讲话中明确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后来,毛泽东同志又直接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再次突出强调这一思想,充分表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只有坚持党领导一切的基本方略,才能步调一致,加快建设步伐,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无论是党章还是宪法,都规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龚云谈到,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国家的领导者,在社会方方面面都起着领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句话是对我国的国体、社会性质和优势最集中的概括。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才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党和国家事业才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傅锁根表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和走向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这句话强调的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项工作都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通过党的建设来保证

  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要通过党的建设来保证。韩喜平提到,党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打铁必须自身硬,一方面,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另一方面,伟大梦想需要建设伟大工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建工作的好坏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在傅锁根看来,我们党成立至今,之所以能够战胜一切困难,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始终如一、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党的建设当作一项伟大工程做实做好。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尽管历史任务和工作重点不同,但对党的建设的重视却是一以贯之的。

  龚云表示,加强党的领导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本色,保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使党为人民服务的性质永不变,使执政能力得到提升。重视党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是保证我们党的性质永不变、党的本色永不变、党的利益永不变的最根本保证。

  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只有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激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有长期执政的牢固根基,才有领导发展的不竭动力。

  正如傅锁根所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靠的是依靠人民,靠的是科学理论的指导,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八个方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了具体部署,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这也对全国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龚云认为,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武装全党,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要重视党建,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一一落实,特别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做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全面增强“八种本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思想贯彻到整个党的建设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去,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底。

  在韩喜平看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