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中国原创性贡献
2017年11月13日 12: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13日第1329期 作者:记者李潇潇 通讯员冯建华

  本报徐州11月8日电 (记者李潇潇 通讯员冯建华)11月4日,江苏师范大学哲学范式研究中心与《江海学刊》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马克思主义部联合主办的“真理与方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原创性贡献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马克思哲学高峰论坛(2017)”在江苏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及中共中央编译局等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表示,通过此次大会交流,必将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原创性贡献的理解,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对加快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产生积极的现实指导意义。

  此次会议议题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即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原创性贡献。《江海学刊》总编辑韩璞庚提出,此次会议有助于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的建构,真正实现重振民族精神、引领思想真理、创新文化观念,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中国学派的形成与发展。江苏师范大学哲学范式研究中心顾问任平提出,此次会议是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展开的,既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又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与会学者就“中国原创性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出场与在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哲学关系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理论、实践与话语体系研究”、“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逻辑研究”四个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思想与时代同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与之相适应,当代哲学研究迫切需要重视理论的现实趋向和原创指向,加强面向实践的哲学反思和追问,设置新时代的哲学议题,形成新时代的哲学命题,阐述新时代的哲学体系。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