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反响
2017年11月06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6日第1324期 作者:

  彰显新时代人文研究文化自信立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党圣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矢志图新,讲出了我们这个正行进在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华民族的心声,传达出了以实现中国梦为奋进目标的时代最强音。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既切合现实、又具有高瞻远瞩战略眼光的判断,并且围绕这一判断擘画了未来新征程的伟大方略,指出了未来奋进的历史方向,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辉煌愿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实现十九大所制定的宏伟奋斗目标、所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导引和精神力量。具体到我所从事的人文研究工作而言,就是需要深入地学习和贯彻落实、精准地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文化自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具体的、严谨的学术撰述,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勇于担当,恪尽职守,贡献一个学者的绵薄之力。

  (本报记者 段丹洁/采访整理)

  

  新的重大理论突破

  江苏省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教授 扈海鹂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新的重大理论突破。

  随着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阶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需要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内涵。我认为,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包括三大内涵:一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的“美好生活”,是指我国彻底结束了匮乏经济,步入新的消费时代;二是“美好生活”的要求建立在相对公正、平等的分配制度,共享的公共资源和良好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上;三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化解需要社会结构的不断完善,即需要有一个能够不断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受益于各阶层的制度化结构。

  (本报记者 吴楠/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