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位老年人社会角色
2017年11月06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6日第1324期 作者:记者李玉

  本报上海11月5日电(记者李玉)11月4日,在2017年复旦管理学论坛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上,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彭希哲表示,人口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也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作为人口结构发展变化不可逆转的趋势,老龄化同全球化、城镇化、工业化、现代化等一道成为影响世界格局重塑的重要因素。

  彭希哲表示,应对人口老龄化必须基于中国的基本国情,作出具体分析。与世界其他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国家相比,中国人口老龄化呈现绝对规模大、发展速度快、高龄化显著、发展不均衡和波动幅度大等特征。人口老龄化也对中国的养老保障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服务保障体系带来挑战。在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整体战略体系中,中国政府扮演最重要角色,发挥主导作用,重点承担保基本、建机制和强监管的职责。家庭在中国养老主体中始终是可依赖的中坚力量。

  彭希哲提出,要重新定位老年人的社会角色,“全生命周期”是应对老龄化的重要视角,将“整体性治理”模式植入公共管理/政策体系,通过有效的家庭政策提升家庭发挥功能的能力,利用各地老龄化程度的差异,采取相应的错位发展策略,最大限度地收获“人口红利”。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