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年10月27日 07: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7日第1318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哲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10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李培林,院党组成员张英伟,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邓中华出席会议。

  王伟光主持会议,向全院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员部署。王伟光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这次大会一致通过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这是十九大的伟大思想理论成果,是十九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贡献。

  王伟光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最根本的政治亮点和理论创新。党的十九大确定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的主题和宏伟目标并绘制了未来的奋斗蓝图,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集中体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充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智慧和历史担当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具有划时代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王伟光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十二个方面的亮点。一是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二是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斗前进的根本动力。三是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四是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奋斗目标,发出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动员令。五是确定并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是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七是概括和阐述了“四个伟大”的重大意义及内在的逻辑和递进关系。八是确定了新时代新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九是确定并阐释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十是确定并阐释了全面推进新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队国防、和平统一祖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新要求和新部署、新举措。十一是强调并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提法,及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外交战略布局。十二是确定并阐释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

  针对如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王伟光强调,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积极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有的贡献。第一,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特别是组织好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的学习,要组织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各单位党委书记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把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工作部署到每一位同志。第二,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活动,这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根本。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并用于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实践。第三,学习党章、尊重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按照新时代党的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新修改的党章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必须学习的教材,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党章教育活动。第四,宣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的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充分利用文坛、讲坛、论坛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单位业务骨干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研究课题,展开学习研究。第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科研工作中,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王京清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邓中华传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

  党的十九大代表、历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党的十九大代表、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闫坤,党的十九大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先后汇报了十九大参会体会。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政治、实事求是,切合实际回答了新时代所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届领导班子成员、副秘书长、学部委员、驻院纪检组、院属各单位副局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