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动经济健康增长
2017年10月20日 07: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0日第1313期 作者:记者闫勇 通讯员王燕梅

  本报讯 (记者闫勇 通讯员王燕梅)10月14日,《中国工业经济》(2017·秋季)“重塑经济发展新动能”高端前沿论坛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与会学者围绕“经济转型发展与重塑新动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途径”、“重塑新动能的微观基础”等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将当前中国实体经济深层次结构问题归纳为三个方面:制造业结构性供需失衡、工业和服务业之间的供需失衡、实体经济与金融房地产业之间的结构失衡,提出了未来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思路。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斌开提出,去产能的本质是要形成低生产率企业有效退出的市场机制,因此要构建公平有效的市场,推动制度变革,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从收入分配视角提出,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很大程度上属于“出口导向型”经济、“投资驱动型”经济,劳动收入份额绝对水平较低。现阶段而言,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要建立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型。

  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教授龙小宁从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创新视角分析了重塑新动能的微观基础,强调创新是维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最重要途径,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应更多地发挥帮助之手的作用,通过补贴等形式,更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