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城市将是一个融合性空间
2017年10月16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6日第1309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陈世强

  本报开封10月15日电 (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陈世强)10月10日,“黄河文明传承创新与人文城市建设”高层论坛在河南开封举行。与会学者从不同视角对新型城镇化背景下黄河流域人文城市建设的原则、路径、目标等具体问题提出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提出,城市的本质是为人们提供“有价值、有意义、有梦想”的生活方式,是要为个体的发展提供更高级的奋斗目标、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认为,可以以中原城市群为核心,从人文城市、文化城市群、黄河流域文化城市廊道等不同的空间层级开展人文城市的理论和实证研究。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表示,未来应该以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为主轴统筹打造中原人文城市群,秉承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荫绿城、以业兴城的理念,重点建设郑州、洛阳、安阳、开封、商丘、南阳六大人文城市。南京大学美学研究所所长高小康对“人文城市”的内涵做出了自己的阐释。他认为人文城市应该是一个承载了历史的、各层次文化“众声喧哗”的融合性空间。开封现实的人文城市建设应该通过重新讲述历史来促进人与城市的交流,在“活的生活”中找回我们的城市记忆。

  此次论坛由河南省社科联与河南大学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