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西沟古城或始筑于北魏
2017年10月09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9日第1304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曾江

  本报长春10月7日电 (记者赵徐州 曾江)9月26日,首届“黑河地区古代文明与城史纪元”学术研讨论证会在黑河学院召开,会上发布“黑河市自然与文明千里行项目组”阶段性研究成果——《黑河西沟古城的发现与研究》学术报告。报告提出,西沟古城可能始筑于北魏和隋唐,并将其定性为室韦与靺鞨文化融合碰撞的文化区域,这种多元文化也反映出西沟古城具有历史地理枢纽的作用。

  “西沟古城是目前所知黑河市近郊及爱辉区所辖内唯一发现的具有千年历史的大、小两座古城。从历史地理的空间考察,可以得出这座古城应该是黑河市爱辉区城市纪元的开端。”据黑河学院特聘教授王禹浪介绍,9月2日,在对西沟古城的科学考察中,项目组发现并确定了早于辽金时期的城墙,根据对其筑城特点的分析,发现该城墙的建筑时间要早于隋唐时期,可能与北室韦有关。

  通过实地考察,项目组发现,西沟古城南城依山而筑,平面呈不规则型,城垣上设有马面、瓮门,马面与城墙之间有沟壑并与护城壕相通,护城壕遗迹明显,中央部有穴居坑,这是西沟古城马面较为奇特的现象。与会专家认为,从目前西沟古城的城墙特点、马面、瓮门等特征来看,西沟古城的建筑年代下限可能在金元之际,上限可能是隋唐或更早。由于西沟古城所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目前黑龙江流域上游右岸地区发现的最重要城址之一,且城址与《魏书》《隋书》《新唐书》《旧唐书》中有关室韦的记载相吻合,所以其始筑年代为北魏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西沟古城附近还发现了许多历史遗物,包括金代官印、铜镜、铜镯、银簪、铜钱、瓷片、陶片等。其中金代经略使司之印的发现尤为重要,这是目前所知国内出土金代经略使司之印的第五方官印。与会专家认为,金代经略使司之印的发现为西沟古城的金末黑龙江流域建置提供了重要佐证。若西沟古城被确定为金末经略使司所在地,那这也应是元代失宝赤万户府所在地。这一结论与早年谭其骧、王钟翰、张博泉等人推定北室韦与元代失宝赤万户府的地理位置相吻合。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