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喜迎十九大学者心声
2017年10月09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9日第1304期 作者:

  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引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 袁占亭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理论指引。

  一是指明了办学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我们将始终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坚决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是提出了育人的根本要求。我们将构筑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以德施教、以爱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本报记者 朱羿/采访整理)

  

  理论创新:实现“四个伟大”的行动指南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 陈井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这是我们党革命和建设得出的宝贵经验。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依然需要与时俱进的伟大理论的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导全党持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现实体现,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最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本报记者 曾江/采访整理)

  

  为意识形态工作奠定坚实制度基础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姜迎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在过去不平凡的5年,“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这一论述是对5年来我国意识形态建设成就的科学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意识形态领域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

  5年来,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一个重要经验是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从严从实。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重要规定,既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识形态“高压线”,又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旗帜鲜明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问责、监督、执纪范围,这些制度是我国意识形态管理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从严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本报记者 吴楠/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