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现实意义
2017年09月29日 07: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9日第1303期 作者:记者马征

  本报济南9月27日电 (记者马征)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继承和创新问题是学术界关注的热点。9月23—24日,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毛泽东文艺思想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话语建构”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全国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百余名学者参加会议。

  与会学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毛泽东文艺思想是一脉相承而又创新发展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董学文认为,讲话继承了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当代中国革命文艺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精辟地规划和指明了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路径,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史的发展具有明显的推进作用。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衍柱认为,讲话涉及文艺的本质论、价值论、创作论、作品论、发展论、批评鉴赏论等文艺理论的根本问题,特别是对作品论的精彩阐述和论说,鲜明地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观、美学观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是实践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丁国旗深入阐释了毛泽东同志“延安文艺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文艺系列讲话”之间的理论联系以及它们的时代贡献与理论价值,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四个标准,既是对恩格斯提出的“美学的、历史的”标准的继承和发展,同时也是对当下文艺创作乱象的准确把脉。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必须为当代文艺实践服务。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驰、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欧阳友权等从当前文艺表现的主体、网络文艺的价值导向等方面提出,要增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现实指导意义。

  此次会议由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社、《华夏文化论坛》编辑部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重点学科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