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聚焦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
提供解决世界性难题新方案
2017年09月29日 07: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9日第1303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西安9月27日电 (记者陆航)9月23—24日,由西北工业大学主办的“‘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会议”在西安举行。来自美国、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泰国、埃及等国家,以及国内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位学者,围绕“‘一带一路’语境下的中外合作”、“全球化与‘一带一路’研究的理论、方法与多学科视角”等议题展开讨论。

  一带一路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给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一带一路不仅将增进各国人民的沟通和交往,还对解决一些世界性难题,如环境保护、贫困等,提供新的方案。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教授保罗·杰伊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通过全球化理论的视角,可以增进我们从历史角度理解一带一路的现实意义。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刘成富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因此,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