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联动推进思政课建设
2017年09月27日 09: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7日第1301期 作者:

  本报成都9月26日电  9月23日,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四校联动,首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集体备课会在四川大学举行。会议旨在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升思政课集体备课质量。四校学者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课程建设、课程改革、教研室建设以及集体备课思路等方面,分别介绍了具体做法和创新举措,并分享了教学科研与改革的实际体会。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亚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这种自信是经过无数实践和事实证明的成功经验的总结,这种自信必将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中进一步提升,有助于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高中伟认为,作为思政课的纲要课,要回归“思”。各个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越来越重视纲要课,教学越来越规范,教学方法越来越丰富,课堂记录越来越严格。对于纲要课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和课程改革,他建议从手段建设、方法建设转向内容建设。“思”的首要任务是思想解惑,“思”的目标追求是价值引领,“思”的实践养成是亲身垂范。

  纪亚光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设立以来,既强调框架式的整体发展,也注重内涵式的深度推进,要把学科建设与课程研究进一步紧密结合。思政课教学要从大处着眼,细节着手,让学生更有获得感。

  (冯兵  曾江)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