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智慧
2017年09月25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25日第1299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本报曲阜9月24日电 (记者张清俐)9月20—21日,由文化部、山东省政府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山东大学等单位承办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山东曲阜举行。学者围绕此次大会主题“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交流世界各国儒学研究最新成果,旨在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探求当下全球治理的思想智慧。

  不少学者聚焦我国先秦的礼乐文化。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曾繁仁认为,“礼乐教化”是中国传统社会长期形成的一种特有的文化与教育制度。中国文化大学教授曾春海认为,礼乐文明是对人文精神价值的崇尚,在先秦礼乐文明的发展和形塑中,诗、礼、乐相辅相成。“礼”是统摄性的语词,礼乐的文饰、典制随时代变迁而调整,深植在礼乐文化中的“仁”,是人文精神的源头活水。先秦礼乐文化所启迪的人文精神,值得现代文明深思。

  儒家思想在西方的传播史是近年来汉学界研究的热点之一。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尼古拉·萨莫伊洛夫等学者通过对文献的收集、整理,对儒家思想在西方国家的传播进行研究。萨莫伊洛夫发现,普希金、列夫·托尔斯泰等西方思想家都曾对儒学文化产生研究兴趣。尤其是在19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列夫·托尔斯泰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