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地区有望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2017年09月18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8日第1294期 作者:记者舒建军 实习记者杨非非

  本报西安9月16日电(记者舒建军 实习记者杨非非)9月16日,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西部蓝皮书:中国西部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新闻发布会暨第一届中国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智库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

  《报告》提出,“十二五”期间,西部地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为主线,力促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综合实力实现大幅提升;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新支柱产业快速成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统筹推进“四化”同步协调,经济增长空间进一步扩展;坚持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经济增长动力进一步增强,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升;社会公共事业取得较大进步,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改善。与此同时,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一些被忽视的问题,表现在产业发展不平衡、民营经济发展滞后、科研投入低、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外向型经济发展滞后、农民收入有待提高等方面。

  对西部地区未来发展态势,《报告》认为,“十三五”期间,西部地区仍将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有望保持较快发展势头。《报告》建议,“十三五”期间,西部地区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方面,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构建体现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扩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以农民持续增收为重点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系统抓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