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研究呈三大趋势
2017年09月15日 07: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5日第1203期 作者:记者吴楠

  本报南京9月13日电 (记者吴楠)近日,“南京大屠杀与日本战争犯罪”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南京大屠杀、难民救助、日本侵华史、“慰安妇”问题、日本战犯审判、和平城市建设、历史教育等议题,从历史学、政治学、传播学、和平学、文学、艺术学等多学科角度展开对话与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表示,南京大屠杀研究已经从最初的回应式的史料搜集与展示,发展成为对这个事件的系统性的科学研究。它回答的问题,已不只是事件的有无、被害人数多少问题,它还力图发掘与回答事件发生的原因、方式、影响以及其中的战略的、心理的、社会的因素。

  “有关南京大屠杀研究,已经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研究链条,形成了综合性的专门研究。可以预见,更为精细的细节研究、更为宏观的社会视野、更多角度的比较研究,将把南京大屠杀研究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王建朗说。

  正如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所说,南京大屠杀史研究正逐渐转向南京大屠杀研究。他提出,以往的研究更多的是从记录暴行的角度着手,但实际上,也有很多推动人类文明史发展的事件值得关注,如“南京国际安全区”的国际友人不顾生命危险,保护被侵华日军迫害的中国军民。

  张连红认为,南京大屠杀研究当下的任务不仅要让全世界民众了解这段历史,还要去挖掘这些张扬人性光辉、具有人道正义的人或事。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总结了近年来南京大屠杀研究的三大趋势。

  一是跨国界,东西方都为战争记忆所苦,并产生了共情和共鸣,相互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不断增加。二是跨学科,多学科方法已经介入南京大屠杀研究,并产生了一批多视角、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三是跨界,以往南京大屠杀研究局限于学术圈,公众则经常被道听途说的信息所误导,双方之间的割裂非常严重;现在,公众史学和学院派研究之间进行了交流和融合。

  会议由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