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09月15日 07: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5日第1203期 作者:记者潘玥斐 曾江 武勇

  本报讯 (记者潘玥斐)9月7—11日,由国际医学史学会主办的国际医学史学会第九届学术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以“全民健康:跨越文化与疆界的历史经验”为主题,围绕中国医学史、替代医学与补充医学史、丝绸之路上的医学与疾病史等议题进行探讨。与会学者认为,文化与医学相互作用、相互依存、和谐共生;多样性文化孕育了多样性医学,多样性医学守护着多民族人民的健康。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科技教育处处长马晓彤表示,近年来,随着文化多元思想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中、西两个医学体系开始朝着彼此平视的方向发展,融合两者特长、消除两者缺陷成为日益增进的共识。中医现代化、中西医结合、医疗体制改革是两个医学体系可以共同担负的建设工程,而生命信息系统继承研究、提高理疗与康复体系理论水平以及肿瘤防治模式优化,则是两者深度互动与融合的优先领域。

  本报贵阳9月12日电 (记者曾江)近日,由中国水利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贵州省水利厅、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水利部水文化专家走基层咨询服务暨贵州省水文化研究课题调研座谈会在贵阳举行。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表示,贵州文化主要就是山水文化。学术界要把贵州的山水文化做好,首先要深入贵州的山山水水,梳理从古到今的水利示范性工程;其次要总结贵州全省各地创新型经验,提炼出具有指导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的东西,把可推广、借鉴、复制的经验,转化为理论创新成果;再次要明确贵州山水文化的内涵及外延,创新山水文化研究方式以及成果转化应用。

  本报广州9月13日电 (记者武勇)近日,“首届近代中国的知识与制度转型学术工作坊”在广州召开,与会学者围绕近代政治制度、税收体制、教育制度等专题展开研讨。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曹天忠认为,现在的史学研究需要辩证地看待选题、活用史料。史学工作者不仅要在具体问题上寻求突破,更要沿着既有研究方法,在活选题目、活用史料方面寻求创新,让史学研究变得更加鲜活、有个性。针对当前史学界过于强调档案在史学研究中重要性的看法,曹天忠表示,史学研究并非没有档案就不能写好文章,有些材料也不应忽视其学术价值。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