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合作空间持续扩展
2017年09月15日 07: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5日第120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

  上海合作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为地区的安全稳定、经济发展、文化交流不断作出重要贡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实施,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合作空间持续扩展,沟通交流也更加频繁。

  9月11—12日,第十三届中亚和上合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政府相关机构代表就上合组织新时期所遇到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问题进行探讨对话。

  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阿斯塔纳峰会上,上合组织迎来了新的成员——印度和巴基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后,上合组织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国际组织,势必对国际局势产生更为重要的影响。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张洪建表示,上合组织是成员国共维安全稳定、共谋发展繁荣的重要平台。上合组织成员国坚定遵循“上海精神”,加强团结互信,全面推进经贸、人文合作,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阿斯塔纳峰会后,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将举办2018年峰会。作为扩员后的首轮轮值主席国,中国将在各领域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致力于不断巩固政治互信,夯实安全基石,拉紧利益纽带,促进民心相通,并不断扩大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同时加强上合组织机制建设。

  上合组织成立16年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首次正式扩员使上合组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与会专家表示,秉承“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彼此之间形成了互信互利、求实合作的良好关系,促进了双边关系在经贸、人文、安全等多领域务实合作,这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积极因素。

  构建“上合+”对话合作模式

  随着上合组织的扩员,如何构建协商机制保证各成员国利益,并有效向世界展示上合组织的宗旨、计划和发展愿景,成为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亟待考虑的问题。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首席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潘光建议,将“上合+”对话合作模式提上议程。他说,目前上合组织已经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国家有意愿加入上合组织。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可以借鉴“金砖+”对话合作模式,构建“上合+”对话合作模式,面向全球,与对反恐、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议题有兴趣的国家展开对话,增强上合组织与上合组织以外国家的沟通交流。

  上合组织以外延式发展路线扩展组织空间,使其政治空间和地理空间不断扩大。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表示,上合组织在外延发展情况下,要搞精细的“内装修”,使上合组织更加有效地发挥区域性作用。作为区域深度合作的代表,上合组织符合全球化发展的趋势,未来采取“上合+”对话合作模式,有助于在双边、多边合作领域展开有效合作,推动区域一体化。

  “海洋”成为新的合作增长点

  上合组织扩员后不仅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意味着新挑战与新机遇并存。未来,上合组织不仅需要切实贯彻“上海精神”,进一步增进成员国之间的信任,还需要稳步推进经济合作。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说,“未来中亚地区将是一个多元并存的开放区域,上合组织在推进经济合作时要考虑和其他的国际机构,包括美国、欧盟这些域外经济体的合作”。

  随着印度、巴基斯坦的正式加入,上合组织成员国当中,邻海国家和内陆国家的比例成为4∶4。“海洋”这一新的增长点使上合组织逐步从目前的内陆特质转向陆海兼备的特质。上海政法学院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袁胜育认为,根据这一变化,上合组织将围绕机制建设、功能拓展等设置议题,强化在海洋领域的互利合作。上合组织成员国对海洋合作特别是港口合作的需求和愿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地处内陆的中亚国家,非常渴望通过海洋出口与外部增强经济往来。海洋通道建设合作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顺利实施的重要一环。

  针对积极推进海洋合作,袁胜育建议,上合组织应加强顶层制度设计,设立海洋合作常设性机构,从而强化海洋合作的针对性,实现海洋信息共享、航道资源共享、保障通道安全。

  此次会议由上海政法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