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学者认为:中国将成为全球创新领导者
2017年09月15日 07: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5日第1203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比利时智库认为,科学技术在全球化与多极化的社会中日益重要,中国成为新的科技强国。

  近日,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官网刊发该所高级研究员莱茵海德·维格勒斯的文章称,过去20年,中国在科研领域的资金投入显著增长,其增长率远超美国和欧盟。在研发支出方面,中国的支出占全球支出总额的20%,同时中国对科学技术的应用也更加广泛。目前,中国的论文刊发数量仅次于美国。中国学者所发表的论文正在步入高质量序列,与日本不相上下。

  维格勒斯说,中国科技的崛起并非偶然,与中国政府重视科技发展,并采取各种措施支持与科技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密不可分。有学者估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创新中心,2050年前中国将成为全球科学和创新的领导者。

  维格勒斯还提到,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对美国和欧盟来说也是有利的。目前来说,中国在科学和工程领域仍有很多学生选择美国为留学目的地,形成了中美科学技术共同发展与对接的局面。与美国相比,欧盟在科技领域与中国学者的联系相对较少,欧盟应该采取更多措施积极与中国接触。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