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就业分布朝高端化推进
2017年09月15日 07: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5日第1203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9月13日电 (记者武勇)9月12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广州举行。报告显示,2016年广州市新增就业人数31.25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23.63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6.82万,劳动者就业情况总体稳定。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供给趋紧态势有所缓和,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是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就业人口多集中在第三产业,并呈现不断高端化趋势。

  报告显示,通过分析广州市就业人口产业结构分布,2006年以来,传统农林牧渔业所吸纳的劳动力持续下降,制造业保持相对稳定。2015年,广州市全社会从业人员为811.0万,其中,第一产业从业人员62.9万,占比7.8%;第二产业从业人员286.9万,占比35.4%;第三产业从业人员461.2万,占比56.8%。

  从第三产业行业分类来看,从业人员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均属传统服务业领域。但同时也可以看到,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高端服务业从业人数占比都有提升。此外,随着广州经济宏观调控政策向集约经营方向倾斜,经济发展动力进一步从一般要素驱动向高端要素驱动转换,科技创新激活新兴行业,就业分布也在朝高端化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产业将形成就业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