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哲学呈现世界性意义
2017年09月11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1日第1289期 作者:记者苏培

  本报讯 (记者苏培)9月9—10日,“中国哲学的原创、诠释与转型”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哲学史学会2017年年会在首都师范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百余名学者参会,围绕“中国哲学的原创、诠释与转型”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谈到,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文化基因,是我们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丰厚滋养。此次年会的主题正试图表达这样的信息:中国哲学与文化的发展,一方面要继承我们的优秀传统,另一方面也要面对时代进行创造性的转化。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杨国荣谈到,中国哲学的衍化过程同时涉及“思”与“史”的互动,当我们把中国哲学不仅理解为既成之“史”,而且界定为处于生成过程的开放之“思”时,理论的建构和发展便是其题中应有之义。在此基础上,应当做到以上两方面的统一,既使中国哲学的研究成为“有哲学”的历史,也使中国哲学的研究成为“有历史”的哲学。中国哲学在近代以来的衍化过程中,同时又面临“中西”之辩,“中西”的背后,实质上则是“古今”问题。中国的哲学研究,要超越“以西释中”这一类“中西之辩”,走向“世界哲学”视域。在中西会通、古今交融的过程中,中国哲学的发展将同时融入世界哲学之中,并呈现世界性意义。

  此次会议由中国哲学史学会与首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与首都师范大学当代儒学研究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