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求实研究丝绸之路
2017年09月11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1日第1289期 作者:记者陆航 舒建军

  本报西安9月10日电 (记者陆航 舒建军)汉唐两代是陆上丝绸之路主线从形成到繁荣、中西文化交流互鉴从开启到鼎盛的关键时期。9月7—8日,“丝绸之路与汉唐文化国际高端论坛”在西安召开。来自海内外的30余位学者围绕汉唐丝绸之路的考古发现、丝绸之路文化的研究前景、丝绸之路对汉唐文化的影响、中国思想文化的对外传播,以及中西文化的交融互鉴等论题展开学术交流,探讨丝绸之路学术研究的路径、新出土文献与汉唐文史研究现状及汉唐中国对世界的影响。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解读一带一路的历史逻辑、内涵、成效成为学术研究的热点。一带一路拓展了学术研究的视野,带动了各个学科建设和发展,考古与艺术、文本与历史、诗歌与边塞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丝绸之路研究涉及考古、文物、历史、艺术、宗教、科技、文学等诸多方面,未知的知识和领域还有很多。如果说学术永远在路上,那么丝绸之路研究也同样永远在路上。”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总编辑、党委副书记葛承雍表示,丝绸之路研究应当求真求实、创新开拓,不断升华创造新的成果,与国际学术界进行对话。

  与会学者提出,长期以来,学界的丝绸之路研究多集中在域外文化、艺术、宗教、自然物产如何传播至中国、影响中国方面。然而,从世界历史和文化传播角度来看,“中国走向世界”更为重要。近代考古学问世以来,国际范围的相关考古发现充分说明,丝绸之路推动中国走向世界。梳理丝绸之路新出土文献与汉唐文史研究现状,探讨汉唐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对于加强当下中国文化的对外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论坛由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厅、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