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文明:从书学研究中探析中国文化
——记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吕文明
2017年09月06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6日第1286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杰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特性的经典民族符号。作为一种饱含民族气质和人文精神的艺术门类,书法所包含的精神意蕴要比书法艺术本体更为重要。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吕文明一直将魏晋书法与家族文化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从中探索中国书法精神的传承与发展。近年来,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委托课题、山东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等多个项目,学术成果丰硕,并被评为第四批齐鲁文化英才、山东省首批青年书法名家。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探究中国历史文化的关键着力点。吕文明选择以魏晋书法文化世家研究作为研究方向,并在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申报中获准立项。魏晋时期史料的缺失给研究取证带来了很大困难。为深入开展研究,他埋头于浩如烟海的古籍文献,常为查找一条材料四处奔波。吕文明说:“为保证文史资料的准确性,我的所有引用资料都是第一手材料,能找到木刻本就绝不使用现在的印刷本。”

  耗费近三年时间,吕文明终于完成这一课题。在后期研究中,他开始进行理论的凝练与总结。他说,书法史研究只有上升到理论高度,研究才更有价值。在他看来,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应该把书法放置在文化大范畴下进行研究,“汉代到魏晋时期书法的演变与时代变迁密不可分。我希望通过书法揭示魏晋时期的文化生活,让人们了解魏晋时期的人文精神”。

  书法是美术学下的二级学科。吕文明告诉记者,当今我国高校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逐渐进入集约化、科学化状态,然而书法学科发展却止步不前,甚至出现倒退。虽然困难重重,但吕文明在书学研究道路上坚持前行。多年来投身书学领域,吕文明致力于传承、弘扬书法文化,希望有朝一日书法从绝学变为显学。他围绕书法学科建设问题开展深入探究,撰写了系列文章,对于书法学科建设的畅想和建议得到了书法教育界同仁的认可。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