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有过程的归纳式教学
2017年09月04日 07: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4日第1284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曾江

  本报长春9月2日电 (记者赵徐州 曾江)9月1—2日,由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儿童哲学与率性教育高峰论坛”在长春举办。与会学者围绕“儿童经验、思维与有过程的教学”会议主题展开探讨。

  “率性教学的核心要义在于教学要遵循儿童的学习规律。儿童认识世界是从个别到一般,从具体到抽象的归纳过程。有过程的教学强调从学生个体出发,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出发展开教学。”东北师范大学教授于伟表示,之所以倡导有过程的归纳式教学,是源于对当前教学普遍重视从一般到个别的演绎推理教学,而缺少对从个别到一般的归纳推理教学问题的反思。有过程的归纳教学,强调在共同体中学习,以及学生与自我、他人和文本的对话。其最终目的是达到思维的发展,思想的成长。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