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中国道路独特魅力
2017年09月04日 07: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4日第128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新时期以来,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人类面对一系列重大发展问题的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道路缘何成就卓著?对于人类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中国道路成就卓著

  新时期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政治、经济、生态、发展理念等诸多方面,不断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认为,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成就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以经济现代化为核心内容的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使得中国经济总量排名世界第二。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保持了政治社会的和谐稳定局面,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持续稳定提升。三是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大力贯彻实施,使得中国正在大踏步地努力克服经济现代化进程中出现的生态环境问题。四是实施精准扶贫和社会保障等国家方略和战略,发展完善体现社会公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消除了世界上最多的贫困,形成了世界最完备的产业链,为世界经济贡献了最多的增长,并正在形成世界最大的统一市场,中国还是全球社会治安最好的大国。”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善谋敢断,从反腐倡廉到深化改革全面发力,治国理政呈现出全新格局,整个国家的政治定力、经济实力、文化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道路奠定发展基础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看来,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上述这些成就,首先是因为我们一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体包括: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经济发展路径,共同富裕精神指导下的普惠式分配和全社会受益模式,求发展求改革的高度社会共识,还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愿景。

  郇庆治认为,当代中国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重大成就的原因在于:第一,中国有致力于维护全国人民根本利益,并得到全体人民衷心拥护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事实证明,简单套用欧美发达国家的政治与政党制度未必有效。第二,坚定不移地走以改革开放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努力实现国家经济政治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现代化。第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深化改革,实现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自我完善,尤其是努力解决现代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新问题与新挑战。

  “在经济制度安排方面,中国毫不动摇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同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国今天实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的统一;是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它力求通过市场经济取得资源配置的最优化,通过社会主义来保证最大限度的公平正义。”张维为认为,这个模式创造了中国绝大多数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的奇迹。这种制度安排是对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的超越。现在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包括一整套宏观调控和结构改革的思路、方法和措施,虽然还在继续发展和完善之中,但已经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今天,整个世界都在研究中国如何进行宏观调控与结构改革、应对世界经济危机和促进经济增长。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盛斌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不仅造就了“中国道路”模式,打破了经济发展只有单一模式的“神话”,也为发展中国家提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提供了有益经验。一方面,中国通过自主、渐进、创新性的市场化改革,融入现代国际体系和拥有共同“话语体系”;另一方面,中国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发展目标,包括国家独立、经济安全、产业升级、区域平衡发展、自主创新、环境与生态安全、减贫等发展导向的“中国特色”,为其他发展中经济体跨越“发展鸿沟”进而构建新型国际经济关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在社会领域内,中国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一整套社会制度安排。其最大特点是实现了国家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和社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在张维为看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党政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为主要特征的中国社会治理模式,也是中国社会制度安排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地域辽阔、发展不均衡的国家,中国实现了空前的社会稳定,在实现全民养老和医保的基本保障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住房自有率和社会治安水平高于西方国家。随着互联网的崛起,中国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活力。

  中国方案具有世界意义

  非传统安全问题、新兴领域治理规则问题、发展问题……新时期以来,人类面临一系列世界意义上的重大挑战。郇庆治表示,从一个较长时间维度来看,当代人类社会至少面临着如下三个长期性、全球性挑战。一是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广大亚非拉国家,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滞后问题。二是与经济现代化发展紧密相关的国家政治社会现代化与稳定和谐问题。三是社会不公和生态环境破坏问题。

  新时期以来,为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一系列挑战,中国提出了铿锵有力的中国方案。盛斌认为,中国提出的这些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新理念与新目标,包括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全球治理的共同方向,以“互利共赢”作为全球治理的基本原则,以“平等和开放”作为全球治理的组织模式,以及以“合作与对话”作为全球治理的运行方式。

  在张维为看来,正因为有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才可以制定并执行中长期规划,甚至可以联合世界范围内的不同力量形成共同发展的合力。在2016年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提出的一系列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方案,首次把大多数国家最关心的发展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推动形成了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合作共赢、打造新型全球化的典范。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将越来越看到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对外部世界的启迪。

  “中国方案无疑具有世界意义。”黄平认为,中国道路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一天天强起来,中国方案也必将拓展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