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网络伦理研究路径
2017年09月04日 07: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4日第1284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8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为维护网络安全及网络生态提供了坚实保障。网络安全及网络生态的维护离不开网络伦理的构建和完善。围绕网络伦理研究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

  审度与回应网络伦理问题

  网络伦理涉及人与网络的关系问题、网络社会中人与人的关系问题以及人们应该遵守的道德准则和规范。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段伟文认为,网络空间的信息数据安全与信息数据生态对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具有重大意义。网络伦理研究与实践不仅可以使相关问题得到及时审度与回应,并且可以成为法律等进一步规范的前提和补充。

  “任何社会现象和社会行为都应该在一定的伦理规范之下进行,网络行为也不例外。”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表示,加强对网络伦理的研究不仅仅是为了规范网民的网络社会行为,维护网络社会秩序,实际上也是维持良好现实社会秩序的需要,是对现实社会伦理研究的延伸和拓展。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沙勇忠认为,面对网络信息活动的道德困境,网络伦理研究适时做出自己的理性思考和回应,既是网络伦理学术生命的一部分,也是伦理学界与信息学界寻求跨学科知识建构的一种努力。在中国社会转型发展背景下,认识网络信息活动中伦理道德所面临的特殊的内在紧张和外在冲突,不仅对规范网络信息活动、建立网络信息活动新的道德秩序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对未来中国信息社会的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导向和资源意义。

  增加结合实际的学理性探索

  “国内网络伦理研究正处于迅速发展之中。”沙勇忠表示,伦理学界和信息学界是网络伦理研究的两支重要力量。从研究特点上看,内容主要集中于对网络伦理和网络社会的道德思考,尚没有拓展到对整个社会信息活动和信息社会道德问题的全面探究;泛论介绍性研究居多,针对重大主题和结合我国实际的学理性探索急需增加;与互联网业界的联系与合作,以及开放式的学术交流与对话方面尚有待加强。

  文军认为,目前,我国网络伦理研究内容多以网络行为管制为目标,理论分析多于经验研究、对策建议多于具体问题分析、宏观说教多于具体伦理指导,这与对网络社会行为、网络社会现象的发展规律还缺乏具体而深入的研究有关。因此,必须从根源上加强对网络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研究,认真做好网络社会行为及相关社会现象的研究,为网络伦理研究打下良好基础。

  将研究置于智能革命大趋势中

  关于如何推进我国网络伦理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段伟文建议,一是加强对数据、信息、智能的本体论与认识论研究,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数据权、隐私权、被遗忘权等网络和数据伦理基础概念的价值内涵、伦理意义等;二是关注相关利益群体和利害相关者的价值与伦理诉求,从专业伦理、技术伦理、工程伦理和数据伦理等视角出发,对互联网企业商业化活动中的利益分配、价值负载和伦理规范展开系统研究;三是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主体生活需要出发,开展网络空间的自我伦理研究,结合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道德要求和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的个人修养方法,进一步开展对网络素质的个人养成、设计嵌入和运营规制等的实质性探索;四是将网络伦理研究置于智能革命与人类深度科技化前景这一大趋势中加以考量,认识到网络生活实质上是开放性的、深度科技化的生活形式,网络伦理是一种未完成的伦理。由此,将信息生态、新媒介理论、数据伦理、算法权利等相关研究,以及虚拟现实伦理、人工智能伦理等最新的发展态势纳入网络伦理研究的架构之中,并从网络伦理的视角给予兼具规范性、前瞻性和开放性的伦理审度。

  沙勇忠认为,我国的网络伦理研究需要在以下几方面拓展和深化:在学术路径上,要从单纯的理论构造、规范论证过渡到关注实践,重视价值判断和道德批判;在研究问题上,要直面当前信息活动中的重大问题和矛盾,在具体情境中对这些现实重大问题进行伦理分析;在研究方法上,要注重案例研究、实验方法、情景分析、博弈论、行为计算等实证研究方法,在微观情境和实证研究中,获得对特定研究对象和研究问题的深入理解和解释。

  此外,文军表示,由于网络伦理研究在我国刚刚起步,急需从伦理学、社会学、心理学、传播学、教育学等学科中吸收养分,为其研究的深入提供基本的理论支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