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经济整合面临制度性制约
2017年09月04日 07: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4日第1284期 作者:刘阳/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前,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所属亚洲经济研究所《非洲报告》2017年第55期刊发了该所主任研究员箭内彰子撰写的有关非洲经济区域一体化的调查报告。这篇题为《非洲的经济整合——制度性制约因素》的调查报告提出,制度性制约因素是当前非洲国家在经济区域一体化方面所面临的最大障碍。

  从世界范围来看,20世纪90年代以来,自由贸易协定和经济合作协定大量涌现。而非洲大陆内部的经济整合则远早于此。20世纪60年代,非洲迎来独立运动高潮。独立后的非洲各国认识到推进非洲经济整合的必要性。在非洲东部和西部,分别逐渐形成了小规模的经济合作组织,并开始在组织内部尝试推进贸易自由化。然而,尽管非洲的经济整合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但在促进区域内部贸易繁荣、消除非关税壁垒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却并不理想。

  对此,箭内彰子认为,过去对于该问题的研究大多着眼于经济层面,如产业结构的高度相似导致无法形成能够相互弥补的贸易结构;经济利益的尖锐对立使得区域规模的工业化难以实现;区域内部未能形成完整产业链等,但却往往忽视了对于制度层面的关注。

  在箭内彰子看来,作为支撑经济整合的基础,非洲现有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机制和组织在制度层面上至少存在着三大缺陷。首先,各项协定协议过于“柔软”,赋予各缔约国的自由裁量权过大,因而缺乏法律约束力;其次,确保各成员国履行各自义务的纷争解决手段不够完备,缺乏权威性仲裁机构;最后,各种组织和机构叠架,导致每个国家都具有多重身份,反而令其在税率设定、议事规则、办事流程等方面无所适从。

  该报告提出,2015年6月,非洲国家在经济区域一体化方面取得了两大进展:一是将既存于非洲东部和南部的“东南非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这三大自贸圈整合成为一个覆盖“从开罗到开普敦”广大地域的自贸区;二是宣布启动构建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正式谈判。这正是非洲国家为弥补上述三大制度性缺陷而作出的最新努力。如果能够沿着这一正确方向走下去,非洲的区域一体化和经济腾飞将值得期待。

  (刘阳/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