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人新书揭731部队罪行
2017年09月01日 07: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日第1283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曾江

  本报沈阳8月29日电 (记者赵徐州 曾江)8月28日,由沈阳出版发行集团、沈阳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在刺刀和藩篱下——日本731部队的秘密》读者见面会暨签售会在沈阳举办。日籍作者西里扶甬子、译者及出版方代表和近200名读者参会。这是继前不久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后,又一日本媒体人自揭日本731部队的犯罪真相。

  沈阳出版社总编辑闫志宏向记者介绍,多年来,涉及日本731部队的书籍大多是关于日本731部队遗址的相关历史,一般读者对日本731部队所犯罪行的了解也主要局限在黑龙江地区。而该书作者实地采访了大量被害者及原日本731部队人员,取得第一手资料,并通过对最新揭秘的档案史料的深度挖掘,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侵华战争中,为达到所谓“以战养战”的目的,公然违背《日内瓦公约》对战俘进行非人道管理,甚至动用日本731部队进驻战俘营进行所谓“医疗救护”,实际是做人体活菌试验的历史真相。同时,书中也揭露了战后日本731部队通过和美国的司法交易,用交出各种实验数据换来免除对战犯追责的内幕。

  该书译者、辽宁大学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王铁军告诉记者,书中收录了大量珍贵图片,以有力的史实资料揭露了日本731部队罪恶的历史,是一部了解奉天(沈阳)盟军战俘营和日本731部队历史不可多得的新书。该书的出版,对于后世能够更全面地了解日本731部队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

  该书作者西里扶甬子系日本媒体人,长期关注日本侵华战争的历史,在日本已经出版有《生物战部队731》《731部队——生物武器与美国》。西里扶甬子表示,“战争,这一最恶劣的暴力,只能产生最恶劣的悲剧,将这一事实深深地印刻在脑海里,是反思战争所必需的。日本政治家对国际社会的认识和评价缺乏敏感性,这样的人占据日本政治的主流是日本未来值得忧虑之处。如果这本书能够对这种事态加以反击,将是我的无上荣幸”。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