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2017年08月30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30日第1281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把党的建设推进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提出“全面从严治党”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领导力量。一个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是今天的中国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行?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陈培永看来,这源于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崇高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一直把党的建设作为伟大工程来抓,努力探索从严治党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新形势下党建规律、治国理政规律的战略考量和远见卓识。“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回应民众期待,增强民众对党的政治信任,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地位。”

  中国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中国的成就就是靠这一优势取得的。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孙力表示,“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政党引领的社会发展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但要建设一个先进的政党并始终保持其先进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开创了建设先进政党并始终保持其先进性以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成功道路。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已经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辉煌胜利,也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中山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郭文亮表示,“强起来”的历史任务远比“站起来”和“富起来”更为任重道远,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因此,在当前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仅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也是时代和人民赋予中国共产党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标本兼治、从严从细,坚定了信念、纯洁了党性,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作风建设突破,净化政治生态、规范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行动指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抓不懈,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实现了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中央巡视完成了对中央及地方国有骨干企业、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的巡视全覆盖。

  在孙力看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和完善,体现了对自身的严格要求。“这些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和能力。对于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和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从严治党。郭文亮认为,纵观90多年党的建设历程,从严治党广度和深度最大的还是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尤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的一整套从严管党治党决策和部署,以及所取得的一系列打‘虎’灭‘蝇’成效与影响,都是史无前例的。”

  郭文亮提到,“一方面,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魄力掀起反腐风暴,赢得党心、民心;另一方面,为从根本上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根治腐败现象,在大力打‘虎’灭‘蝇’的同时,加紧反腐倡廉制度机制建设,先后修订和颁布了一系列预防和惩治腐败的规定、准则和条例,改革创新了党内巡视制度和监察机制,进一步筑牢了反腐倡廉的‘钢铁长城’。”

  在邓纯东看来,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了党的纪律建设,有效遏制了腐败势头的蔓延,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伟大的工程,任重而道远。”陈培永表示,作为一个有忧患意识、敢于承认问题又时刻在解决问题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工程建设的胜利。

  开展从严管党治党学习教育

  党要管党,管党必须从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连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就是从严管党治党的生动写照。

  “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群众观念得到极大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和谐,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进一步巩固。”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中共党史和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梁道刚表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做人做事的标准和原则,“三严三实”在党内蔚然成风。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意识、规矩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遵守党章和党规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得到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做到了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

  孙力认为,在这些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得到进一步强化,在工作中争当合格党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进一步彰显,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感召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从整体上极大地改善了党的形象,激发了党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