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类学:从“人的视角”解析企业发展
2017年08月30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30日第1281期 作者:本报记者 明海英

  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日益成为社会组织和运行的重要载体。企业由员工组成,解析企业活动的各种现象,离不开“人的视角”。企业人类学关注企业、人与文化之间的关系,从企业的经济性和社会性着手,致力于解决企业发展的有关问题。近日,记者围绕企业人类学研究的现状及需要解决的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

  企业人类学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由于费孝通等老一代学者的开拓,中国企业人类学的起步并不算太晚,只比美国稍晚几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社会研究室主任张继焦提到,学者把80多年来人类学在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对企业研究形成的各种不同名称,如工业人类学、组织人类学、工商人类学、经营人类学等整合起来,形成了一个公用的学科名称——企业人类学。近30年来,中国学者对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如乡镇企业、国有企业、私营企业、民营企业、老字号企业等都进行了调查研究,把人类学、民族学的研究对象从传统社会中的简单组织扩展到复杂现代社会里各式各样的、或大或小的企业,极大地丰富了人类学、民族学的研究范围和议题。企业人类学成为世界人类学、民族学发展中的新的增长点和亮点。

  张继焦介绍,企业人类学不但探究企业经营营利性的一面,也分析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面,形成了自己的创新研究视角。企业人类学的主要贡献在于,将人类学的理论经验应用在企业活动中,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相关学者关注企业组织里的传说与故事、内在规范、行为期望、企业人员所使用的专门术语和词汇等,据此识别其成员的特定角色和地位,以及企业组织与工会、政府、环保团体及顾客之间的外部关联。企业人类学的应用研究包括:经济社会结构对商业传统的影响、产业转移、企业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消费者行为分析、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等。

  借用“参与观察”研究方法

  “参与观察”是民族志调查中对特定人群行为研究的重要方法,这一方法同样可以被企业人类学所利用。以产品设计为例,汕头大学商学院教授田广表示,通过参与观察,产品受众的需求能够被明晰。反过来,这就要求设计人员与企业人类学家紧密配合,尊重不同人群的审美趣味,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进行产品设计,使产品设计流程更能满足多元化和分层次的社会需求。企业人类学的研究任务不仅仅是要指出产品美学意义上的独特性,更重要的是,找出用户需求的核心价值和行为习惯,强调文化因素对产品设计的影响。

  张继焦表示,虽然人类学调查常常比传统的目标消费群调查费用高,但近些年来,一些大公司越来越多地聘用受过良好训练的人类学专业人士,以便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员工和消费者,更好地设计出反映当下文化潮流的产品。这些公司坚信,人类学的细致观察、敏锐访谈和系统化的资料调查研究,能够回答企业和市场面临的实际问题。

  研究视野有待拓展

  中国的企业人类学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张继焦提到,“伴随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许多极富活力的新型电子商务企业应运而生,它们不仅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载体,更构成了传统组织理论的盲区。由此,相关学者需要拓展传统组织理论,以构建电子商务组织理论。”

  对于中国企业人类学未来的学科建构重点,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焯认为,应该是理论与实践研究并驾齐驱。一方面,继续通过掌握、分析和评估大量相关一手资料,对企业人类学的理论和方法体系进行完善和补充,推动学科建设;另一方面,客观、细致地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企业文化价值进行民族志式的描述,通过定性定量的评估分析,积极有效、多模式地为中国传统商业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提供理论依据。

  王焯建议,相关学者加强对传统企业文化的关注和挖掘力度,继续致力于将文化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手解读和理论探寻,重点关注结构功能理论、社会记忆理论等,并结合国家政策背景,加强对一带一路领域的跨文化比较和工匠精神等的研究。同时,将管理学、经济学、历史学和哲学等相关学科研究理论和方法与企业人类学研究相结合,持续拓宽研究视野。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