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信息提升材料回收利用率
为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2017年08月30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30日第1281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从废弃物中回收二手原材料用于使用或再生产,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8月22日,德国伍珀塔尔研究所官网刊发文章称,德国废弃物处理管理系统在世界上具有领先地位,但德国工业生产中仅有14%的原材料来自二手原材料,85%以上工业生产的原材料仍使用初级原材料。

  文章提到,与初级原材料相比,二手原材料更便宜,但德国很多公司仍过于依赖初级原材料,主要是相关信息缺乏所致。例如,很多公司都不知晓何时、何地有可以回收的二手原材料,以及废弃物中的二手原材料是否能够被再次利用也都不是很清楚,所以不如直接使用初级原材料。此外,废弃物中的二手原材料价值主要取决于它们的成分,如果无法对废弃物进行有效的分析,就无法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因此,需要协调好材料的流通与信息的流动。

  该研究所循环经济专业研究员亨宁·威尔茨说,应该从收集废弃物的质量和数量入手,从源头开始关注其中所包含物质的精确成分,这样就能够将企业需求与二手原材料供给迅速匹配,提高回收利用率。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困难还是相关信息的不足,这是实现循环经济的关键。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