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广州科技创新政策竞争力
2017年08月28日 08: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28日第1279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8月25日电 (记者武勇)8月22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联合发布广州蓝皮书系列成果《中国广州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认为,2016年广州在培育企业创新主体、高层次创新人才与高端创新项目引进、创新平台与全孵化体系建设、科技金融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根据蓝皮书引用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专利受理量达到99070件,同比增长56.35%,在科技创新产出来源方面,2016年高校和科研机构依然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在2016年广州发明专利申请量前十强的单位中,广州地区高校就占据了7家。

  蓝皮书还指出了广州科技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即研发投入强度长期偏低。蓝皮书建议,广州的科技创新政策需拿出更大的勇气与魄力进行制度创新。在追赶性科技创新政策方面,应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研发活动的补助范围与资助、奖励力度,进一步激发社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建立财政研发资助效率考核与差异化补助机制,引导企业开展有效创新活动。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与项目引进等竞争性科技创新政策方面,科技主管部门要做好对国内外先进城市相关政策的实时跟踪与研究,根据竞争对手城市的政策变化和外部环境变化,及时对广州的相关政策进行补充、修订或完善。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