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开媒介研究之门
——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殷乐
2017年08月25日 07: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25日第1278期 作者:本报记者 段丹洁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殷乐看来,麦克卢汉提出的“媒介即人的延伸”道出了媒介的本质。她认为,媒介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演进息息相关。

  兴趣开启研究之路

  殷乐在读博期间便开始了对电视媒介的研究,她专注于研究电视节目形态,尤其是电视娱乐节目对社会的影响。谈及原因,她表示电视娱乐节目对社会意识、大众心理、生活价值观的影响举足轻重,而娱乐研究又是电视节目研究中一个颇为重要但经常被忽略的领域。

  殷乐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后,申请到的第一个课题就是围绕电视娱乐展开的。她出版的专著《电视娱乐:传播形态及社会影响研究》在2012年获得了第八届全国广播电视优秀学术著作评选基础理论类一等奖。回望自己的学术道路,殷乐说,正是兴趣这块敲门砖帮助她叩开了媒介研究之门,引领她进入了这片永远充满学术诱惑的领域。

  技术推动媒介形态变革

  近年来,殷乐的关注重点除了电视娱乐节目形态外,还从技术和受众的层面对媒介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比如融合媒介环境下的国际传播体系研究、社交媒体与政治传播研究、社交媒体的文化影响等。她表示,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传播理论和实践均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社交媒体对既有新闻传播格局的冲击不仅表现为公众新闻的大发展,还表现在八卦新闻的蓬勃兴盛,而这一层面却是当前对社交媒体的诸多论述中较少论及的。

  殷乐对八卦新闻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写了论文《八卦新闻之流变及传播解析》。在文章中,殷乐提出了闲话式新闻传播模式,并指出社交媒体环境中的八卦新闻承载了不同形式的社会功能,是对特定社会、政治和文化变动的私人化反映,也是新闻媒体和公共领域、私人领域关系变化的反映。

  从印刷媒介、电子媒介到现在的数字化媒介,技术一直在推动着媒介形态的变革。殷乐认为,这一轮数字技术正在并将继续带来的是传播格局颠覆性的变革。

  “首先,整体社会环境、媒介环境的发展将延展人类的感知能力,实现不同领域、不同空间的重组、混合、跨界。其次,传播模式、传播关系的改变将影响政治传播、信息传播和娱乐传播的变革。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等产生的影响才刚刚开始。”殷乐说。

  对于当前的媒介发展,殷乐提出,当前传播介质具有流动性、高渗透性、私人化、智能化等特征。技术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形塑着媒介形态,而且软件和硬件的变革正在改变话语体系,这是技术和社会心理的双向作用。技术思维的作用会越来越凸显,并会对政策传达、舆论引导、信息传播、媒体管理、人际交往等产生影响。基于这样的认识,从去年开始殷乐又投身于互联网治理的研究,进一步拓展了研究领域。

  把握新生代用户需求

  殷乐认为,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信息传播技术发展给媒介和受众带来的巨大变革,那就是关系。具体包括,个体之间的关系,个体与国家、机构、组织等不同层级群体之间的关系,群体之间的关系。这一变革在社交媒体出现后达到了质变点。社交媒体在时间、空间和社会层面推进了关系的变革。

  媒介研究要以人民为中心,建立与人民的真正连接,当前形势下要更加重视互联网时代民众心理需求和行为的变化。殷乐表示,互联网环境中,全球民众媒介消费习惯和行为习惯均发生了巨大改变,舆论信息不对称,极易形成对社会事务的虚假关注。媒介研究要牢牢记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媒介环境和受众需求的变化,创新媒体关系和传受关系,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

  当前“80后”、“90后”乃至“00后”正逐渐占据中国社会和媒体视野的主体位置,这一群体的媒介消费习惯与以往受众群体相比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成为所谓的新生代用户。在殷乐看来,这一群体共有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为技术所形塑,他们是既追求群体性又追求个体性的混合体。面对新的媒介环境、新的用户群体,加快建构与新生代用户的关系,防止引导缺位,避免关注错位,关系到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未来。

  殷乐表示,新媒体发展态势迅猛,当前对于从业者和研究者来说都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黄金时期。回顾自己从事媒介研究十几年,殷乐认为有收获有缺憾,学术不易,创新尤艰,总体还是趣味多多。未来希望自己能在坚守立场的基础上保持并深化学术的想象力,始终存有问题意识,始终保有创新精神,继续踏踏实实走下去。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