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华文艺不断创新发展
2017年08月25日 07: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25日第1278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曾江

  本报哈尔滨8月24日电 (记者赵徐州 曾江)8月22—24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黑龙江省文联主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论坛在哈尔滨举行。与会学者围绕“文艺评论与中华文艺的创新发展”主题,为当代中华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建言献策。

  “文艺评论与中华文艺的创新发展是全球化语境下,面对新的时代挑战,如何阐述、激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艺创新发展的热点话题,也是文化学术研究和文艺理论评论事业发展面临的前沿性课题。”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运德认为,赓续中华文脉,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学术研究和文艺评论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一方面,必须追寻历史,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充分发挥中华文化的价值引领能力;另一方面,必须立足现实,从传统文化资源宝库中汲取更加丰厚的养分,并将之与社会实践和时代要求结合起来,推出更多具有丰厚历史底蕴、展示当代中国风貌、体现人类共同命运和审美价值,且又能在世界文化园地占有重要位置的标志性文化产品。只有这样,才能赋予中华文化新的生机与活力,才能构建有中国底蕴、中国特色的思想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香港艺术发展局委员及艺术评论组主席卢伟力认为,21世纪中国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该展开深度的艺术分析,以判断文艺作品呈现的人类生存境况,开拓艺术创作和文艺评论的生存空间,在世界文明动态发展的前提下,建设中国学派评论方法学。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